凤凰号可能被火星干冰压坏重生机会渺茫(图) - sdvdxl - 龙 翔 阁
  北京时间5月25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根据火星侦察轨道器拍摄的新照片,美国宇航局长期处于“沉睡”状态的“凤凰”号火星登陆器受损严重,已经成为一只“死凤凰”。照片显示“凤凰号”的太阳能电池板很可能被厚重的干冰损坏,重生机会渺茫。
  多次尝试终告失败
  在“冬眠”以失败告终之后,宇航局于最近几个月进行多次尝试,试图重新与“凤凰”号取得联系,但一直未能听到“凤凰”发出的“叫声”。宇航局官员24日表示,火星侦察轨道器传回的照片显示“凤凰”号至少有一块太阳能电池板遭受严重受损。这一发现促使宇航局宣布被延长的“凤凰”号任务正式结束。
  宇航局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的喷气推进实验室火星探索项目负责人福克·李表示:“‘凤凰’号成功地完成了研究任务,寿命也超过原定计划。虽然它的工作已经结束,但对‘凤凰’号科学探测所获数据的分析工作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2008年5月25日,“凤凰”号在火星北半球的北方大平原着陆,而后用几个月时间采集火星土壤样本,最终证实地表下方存在水冰。上周,宇航局进行最后一次与“凤凰”号取得联系的尝试,当时“火星奥德赛”号探测器61次飞越“凤凰”号着陆点,试图与这个登陆器取得联系,但未能接收到“凤凰”发出的任何信号。2010年初,宇航局也曾进行3次尝试,试图联系上“凤凰”号,当时火星探测器150次飞越“凤凰”着陆点上空,但最后同样以失败告终。
凤凰号可能被火星干冰压坏重生机会渺茫(图) - sdvdxl - 龙 翔 阁
  “复活”可能性极低
  在设计上,“凤凰”号无法经受住火星北极黑夜和冰冷冬季天气的考验。对于能否在2008年11月陷入沉默之后再度听到“凤凰”的声音,任务负责人并不乐观。2008年11月的太阳位置较低,“凤凰”号可以获得充足阳光发电,在此之后,火星温度便急剧下降。到目前为止,这个造价4.75亿美元的登陆器在火星服役时间已经超过原计划两个月。在重获充足光照之后仍不能与“凤凰”号取得联系意味着这个登陆器幸存的可能性极低,但目前尚不能完全排除“复活”的可能性。
  火星侦察轨道器搭载的超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照相机(以下简称HiRISE)5月拍摄的“凤凰”新照片显示,这个登陆器此时投下的影子与工作时完全不一样。“凤凰”号与HiRISE项目组成员、科罗拉多州大学波尔得分校的迈克尔·梅隆表示:“照片拍摄前和拍摄后的‘凤凰’号可谓形成鲜明对比。这个登陆器看上去似乎变小了,这种变化只能解释为尘土堆积所致,导致更难将‘凤凰’表面与周围地面区分开来。
  影子出现的明显变化与预测相一致,在此之前,科学家就预测出“凤凰”号在恶劣的冬季气候条件下将遭受怎样的破坏。根据预测,表面堆积的干冰重量将压弯或压断“凤凰”号的太阳能电池板。梅隆进行的计算显示“凤凰”号在冬至时表面堆积的冰量可达到数百磅。
  最惊人的发现
  在此次火星任务中,“凤凰”号对“奥德赛”号探测到的分布广泛的地下水冰沉积进行了勘测,最终证实了这一发现。此外,这个登陆器还发现了碳酸钙,说明火星上不时会出现融水。此行中,“凤凰”号对火星土壤样本的化学成份进行了分析并发现生命所需的矿物质,同时还对火星上的降雪进行观测。
  “凤凰”号任务最令人吃惊的发现当属高氯酸盐,这是一种氧化性化合物。在地球上,高氯酸盐是一些微生物的食物,但对其他生物则具有潜在毒性。“凤凰”号项目首席研究员、图森亚利桑那州大学的彼得·史密斯说:“我们发现冰上方的土壤可以起到海绵的作用。土壤中的高氯酸盐能够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并紧紧锁住。你可以获得拥有适居环境的一层薄薄的水,也就是在土壤颗粒尺度下的一个微观世界。”
  随着科学家对高氯酸盐的防冻特性以及充当微生物潜在能量源的用途进行研究,在火星土壤中发现的这种化合物将改变未来的天体生物学研究。

评论
© sdvdxl/Powered by LOFTER